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正文

关于选拔推荐学生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2013年“歆苗计划”训练营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5-29 [来源]:

各外国语学校:

为更好地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我校于2012年开始组织举办“歆苗计划”新生训练营,效果突出,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2013年,我校将继续组织举办该训练营,现将选拔推荐参训学生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歆苗计划”简介

北京外国语大学“歆苗计划”是以培养综合素质高、组织领导能力强、实践能力强、思维与视野开阔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采取集中培训和长期养成教育相结合的模式,以课堂学习和工作实践为主要内容的高层次综合培养计划。“歆苗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从保送生和统招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入选的学生将在专业课程学习外,按照“歆苗计划”培养规划,定期参加集中培训,完成各项实践、实习活动。学校将努力为入选的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习资源,更好的实践实习指导和更多的国际交流学习机会。

二、主要培养措施

(一)提前报到,定期集中培训

参训学生拟于8月26日(周一)到校报到,组成“歆苗计划”新生训练营(下简称“训练营”),参加第一阶段的集中培训,参与学校迎接新生的各项筹备工作。集中培训旨在帮助学生拓展思维,开阔视野,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自我发展目标,以讲座和班集体建设活动为主要形式,将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知名教授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专门为学生作主题报告。本科四年期间,将根据学生所处学习阶段定期举行各类的集中培训。

(二)注重长期养成,全过程优质辅导

“歆苗计划”训练营注重长期养成式教育,让学生通过实践锻炼、交流考察、辅导帮助等方式,获得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提升。从新生入校开始直至本科毕业,四年间学校将倾力为其提供更多的学习实践机会、更好的学习氛围,配套优秀辅导老师,进行“润物细无声”的个性化、全过程、全方位辅导。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加强通识教育,拓宽学生视野。通过名师讲座、读书会等方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提供赴国内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

二是注重实践与学习相统一。充分利用北京外国语大学现有的“歆语工程”、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中心等平台,让学生参与各项实践活动;

三是配备优秀成长导师。学校将选派一批学生工作经验丰富、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团体辅导等专业知识背景、工作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担任新生训练营导师,在整个四年期间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因材施教的成长辅导。

(三)严格要求悉心培养,搭建广阔成长平台

1.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实行退出制

“新生训练营”将从课堂表现、实践实习表现、参与集体活动情况等方面对参训学生进行定期考评,原则上每学年考评一次,考评成绩不合格者将退出“歆苗计划”。

2.搭建广阔成长平台

“新生训练营”是学校高层次学生干部的培养基地和重要来源,学校将搭建平台,让“新生训练营”学员更多地参与学校层面的大学生管理、教育、服务工作;推荐加入校学生会,锻炼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领导力;对在培训中表现突出,连年考评成绩优秀者,学校优先推荐免试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新生训练营”学生的选拔和推荐

(一)校内选拔

各学校在本校已获得2013年保送就读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资格的学生中进行选拔,推荐名额数量详见附件1,选拔参考标准如下:

  1. 学生本人认同“歆苗计划”培养目标,自愿报名参加;

  2. 综合素质过硬,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担任学校主要学生干部;

  3. 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优先推荐。

(二)推荐报名

经过校内选拔确定推荐人选后,各中学组织推荐学生填写“歆苗计划”报名表,学生本人签字,加盖学校公章后,于6月18日前将纸质版报名表邮寄至报名联系人地址,并发送电子版报名表至联系人电子邮箱。经北京外国语大学进一步筛选后,确认入选“歆苗计划”的学生名单,并通知各中学。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梁碧韬

联系电话:88816750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北路2号北京外国语大学东院学生中心楼学生工作部(处)403办公室 

邮箱:sxzz@bfsu.edu.cn

北京外国语大学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八日

附件一:各学校推荐名额分配表

附件二:“歆苗计划”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