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正文

关于实施新生引航工程深入开展2013年大学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9-10 [来源]: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在新生中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和入学指导的部署与要求,抓住大学新生入学这个关键时期,深入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于9月至10月组织实施大学新生引航工程。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新生入学是大学教育的起始阶段,是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出发,以“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密结合学校、院系实际和新生思想特点,统筹院系资源,深入实施大学新生引航工程,上好理想信念教育第一课,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实际问题,为新生的健康成长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与服务。

二、2013年新生引航工程重点工作

(一)开展“中国梦,北外梦”宣传教育活动。培育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组织优秀在校生深入新生开展“中国梦,北外梦”的座谈、宣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中国精神、北外精神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学理论、读经典”系列活动,组织参观、学习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结合国内外形势热点问题,特别是针对敌对势力的渗透与影响,组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国旗下的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由学校组织在2013级全体本科新生中开展“国旗下的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一早晨在东院田径场举行,将升旗仪式与主题演讲相结合,加强新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促进培养新生的组织纪律意识。各院系要认真贯彻落实活动要求,充分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活动。要认真组织好演讲选手的推荐工作,按时将演讲稿发送至学生处邮箱。(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要抓住校庆72周年契机,开展校史校情教育,通过优秀校友、优秀在校学生事迹宣讲等形式,与新生座谈交流,用身边的典型感染、引领学生。组织教师与新生座谈、开展班级活动等,帮助新生尽快了解、适应大学生活。

(五)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以学习观、成才观教育为重点,在研究生新生中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邀请知名教授、研究生导师举办报告会,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讨论,在新生中营造尊重科学道德、注重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六)重点帮扶困难学生,做好深度辅导工作。建立新生困难学生台账,分门别类,认真分析困难学生存在实际困难,统筹学校、院系资源,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经济困难等问题。为每一名新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服务。加强新生学业辅导工作,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

(七)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按照学校安排,组织新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并及时跟进咨询和辅导工作。组织举办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引导新生正确理解、认识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

(八)加强新生班集体建设。各院系积极组织新生班级开展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增强新生班集体的凝聚力。鼓励学生自主选举成立班级委员会,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辅导员、班主任要帮助新生班级制定发展计划和班级成员成长计划,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团体训练、社会实践等班级活动。建立高年级班级、学生干部与新生班级结对共建“1+1”制度。

(九)组织开展校纪校规学习考核。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相关规章制度,由学校统一印制、下发试题,各院系组织新生参加《学生手册》学习情况考试。

三、工作要求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把新生引航工程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

一是要加强统筹规划。各院系要从人才培养的整体工作出发,认真总结近年来新生入学教育的经验与做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系统规划、研究制定新生引航工程的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中要明确任务和要求,明确每一项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负责人、预计开展时间和覆盖人数。

二是要加强总结,创建特色项目。各院系于10月25日前将各自院系2013年实施新生引航工程的工作总结纸质版盖院系党总支公章后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思政办公室,电子版(包括文字总结、活动图片、视频等)发送至联系邮箱。同时,各院系可自主申报引航工程特色项目,撰写、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特色项目申报材料,要求实施收效良好,学生评价高,体现北外和院系特色。学生工作部将组织特色项目评审,对获奖特色项目给予一定数额的活动经费支持,并将该活动作为先进典型上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联系人:王舒圆  梁碧韬 

联系电话:88815910  88816750     

邮箱:sxzz@bfsu.edu.cn

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三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