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正文

2014年“歆苗计划”新生训练营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9-26 [来源]:

8月29日晚,2014年“歆苗计划”新生训练营“乐由歆生”结业汇报演出举行,本次训练营集中培训阶段圆满结束。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学校以实践牵头、课堂随后的方式,为学员们安排了高层次、多方位的体验和学习内容,精心设计了10个贯穿培训过程的任务,让学员们在实践中挑战自我、体验成长。校党委副书记赵旻出席了“京京乐道”任务汇报会并担任评委,校长助理杨建国、英语学院副院长谢韬等知名教授为学员进行北外校史校情、大学学习规划等方面的讲座。

训练营创新设计了多个引导新生规划大学生活,深入了解北外的实践活动。在“融入北外”和“你不知道的北外”任务中,学员们在校内进行定向越野,到食堂、保安队、图书馆、绿化部门、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亲身体验,感受北外;在“京京乐道”任务中,学员们根据题目自己设计调研方案,通过查询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北京老字号美食、北京话变迁、地铁发展史、奥运场馆再利用等问题进行探究,并向评委老师作了报告;在“职来职往”任务中,学员们参观了外交部和人民网,获得了职场初体验,也对就业方向和人生规划有了进一步了解。

本次“歆苗计划”新生训练营增加了更多具有挑战性、培育营员综合素质的团队任务,将课堂教育与自主实践充分结合,强调启发新生观察、体验、记录、思考,注重团队合作,有效帮助新生进行从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换,迈出实现自己“北外梦”的第一步。集中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还将按照“歆苗计划”长期培养规划,在未来四年的本科学习中定期参与各项时间学习活动。

(学生处  梁碧韬 田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