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正文

形势与政策报告之丁一凡谈“民主悖论——通过西方国家民主危机看中国政治改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4-12 [来源]:

7d2a6060

2016年3月15日下午6点,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亿阳讲席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欧洲学会法国分会副会长丁一凡教授回到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千人礼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民主悖论——过西方国家民主危机看中国政治改革”的精彩学术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2016年如何改变民主”、“民主包涵的悖论”、“对外推广民主引发危机”,“操纵别人的舆论引火烧身”、“西方很难走出民主危机”、“中国的政治改革绝非民主化”六个部分,丁教授由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一系列国际事件作为引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西方民主制度的历史、现状和民主制度的缺陷,以及当前西方民主制度所面临的危机,帮助同学们辩证地认识西方民主制度的本质。丁教授还告诉同学们“西方发达国家的繁荣并非始于民主,而是由于引进了中国的职业文官制度”,这增强了同学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感和自豪感。丁教授讲座最后叮嘱同学们说:“只有拥有对中国制度的自信,才能有一个中华民族复兴的未来”。

丁教授语言轻松幽默,引人入胜,启迪深思。讲座内容紧贴国际时事热点,丰富翔实,思想深刻,不仅大大开拓了同学的国际化视野,更启发了同学们对当前国际事件进行深入而理智的思考,为同学们上了生动而有意义的一课,是对课堂知识的有益补充。讲座时,台下座无虚席,同学们无不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并在讲座结束后,积极踊跃上台,向丁老师请教自己的关注的问题。

“形势与政策”系列报告是“形势与政策”课的组成部分,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报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针对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旨在加深学生对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理性认识,引导学生拓展国际视野、认清国际形势。报告主要面向全校大一、大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