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心理健康 >> 生涯规划 >> 正文

职业设计的前提:认识自我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3-25 [来源]:

      职业设计,是个人对自我职业发展的规划,它通过自我认识,制定个人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将实现理想具体化和可操作化,找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明确切入社会的起点及方向。职业设计的内容主要有:自我认识;确定职业方向和目标;制定职业发展通路计划;明确需要进行的自我学习提升准备;修正与完善。

职业设计的重要前提是自我认识,只有了解自我,才能有针对性地明确职业方向而不盲目化。自我认识,是对自我的深层次解剖,了解自己的能力大小,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根据过去的经验选择、推断未来可能的工作方向,从而彻底解决“我能干什么”的问题。正确的自我认识,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组织招聘时就很注重考察应聘者对自己是否有深入切实的自我认识,要求应聘者说明自己优缺点、兴趣爱好和最值得列举的经历等。

我们要找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并发扬光大之,形成自我鲜明的定位,也就是给自己亮出一个独特的招牌,让自己的才华更好地为招聘单位所识。自我认识一定要全面、客观、深刻,绝不回避缺点和短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可参考家庭、同学朋友、师长、专业咨询机构等第三者的意见,力争对自我真正全面认识:

一、你的优势,即目前已表现出来的能力与潜力所在

1.你学习了什么

在校期间,你从专业学习中获取些什么收益?工作经历提高和升华了哪方面知识和能力?专业也许在未来的工作中并不起多大作用,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你的职业方向,特别是在知识经济突飞猛进的今天,知识学习、运用能力越来越引起组织的重视,因而要注意学习,善于学习,同时要善于归纳、总结,把单纯的知识真正内化为自己的智慧,为自己多准备后备能源。也许短短数年你尚感觉不出自己的收获,但正在潜移默化中不自觉地修养着自我。

2.你曾经做过什么

即你已有的人生经历和体验,如在校期间担当的学生职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的成就及工作经验的积累等。经历是个人最宝贵的财富,往往从侧面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潜力状况,因而备受招聘组织的关注,同时这也是自我简历的亮点,绝对忽视不得。要提高自己经历的丰富性和突出性,你应该有针对性地选择尽量与职业目标相一致的工作项目,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这样才会使自己的经历更有说服力和竞争力。

3.最成功的是什么

你做过的事情中最成功的是什么?为何成功的,是否自己能力所为?通过分析,可以发现自我优越的一面,譬如坚强、智慧超群,以此作为深层次挖掘个人能力的动力之源,形成职业设计的有力支撑。寻找职业方向,往往是要从自己的优势出发,以己之长立足社会是最佳选择。

二、弱势:目前的不足或能力的欠缺

1.性格的弱点

人无法避免与生俱来的弱点,这就意味着,你在某些方面存在着先天不足,是你所力不能及的。卡耐基曾说,人性的弱点并不可怕,关键要有正确的认识,认真对待,尽量寻找弥补克服的办法,使自我趋于完善。注意多安下心来,跟别人好好聊聊,看看别人眼中的你是什么样子,与你的预想是否一致,找出其中的偏差并弥补,这将有助于自我提高。

2.经验或经历中的欠缺

由于自我经历的不同,环境的局限,我们无法避免一些经验上的欠缺。欠缺并不可怕,怕的是自己没有认识到或不懂装懂。正确的态度是,认真对待,善于发现,并努力克服和提高,你可以打出“给我时间,我可以做得更好”的旗号。认识到自己的“所能”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认识到自己“所不能”,这能减少自己犯错误的机率。通过以上自我分析与认识,我们要明确自己该选择什么职业方向和目标,即解决“我选择干什么”的问题。职业方向直接决定着一个人的职业发展,因而需备加慎重。选错了行业,可能会毁掉自己本该有所作为的人生价值。可按照职业设计,择己所爱(你必须对自己选择的职业是热爱的,从内心自发地认识到要“干一行,爱一行”。只有热爱它,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做出一番成绩)、择己所长(选择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才能发挥自我优势,注意千万别当职业的外行)、择世所需(所选职业只有为社会所需要,才有自我发展的保障)、择己所利(应该本着“利己、利他、利社会”的原则,选择对自己合适、有发展前景的职业)四项基本原则,结合自身实际确定职业方向和目标。

最后,提醒毕业生们,“人生成功的秘密在于机会来临时,你已经准备好了!机遇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平等的,千万别在机遇面前说抱歉!”就业之前不妨问一下,你对自己有了正确的认识吗?

转自:七色花-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综合门户www.52qsh.com200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