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心理健康 >> 最新动态 >> 正文

日语系开展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4-15 [来源]:

《若叶》记者:黄怡轶

  2010年3月21日至27日,日语系本科及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主题团日活动。该系列活动以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涵盖了两会知识、心理健康等内容。

    3月24日下午,记者观摩了08级2班以“在光影世界中分享心灵启迪”为题的班会。

    此次班会请到了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桂老师前来参与,活动中同学们以小组形式介绍了5部给人带来心灵启迪的电影,并围绕心理健康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第一组分享的是由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当幸福来敲门》,通过剖析主人公面临困境所做出的各种选择,呼吁同学们在面对各种生活难题时能保持自信与乐观,坚持不懈;第二部电影《飞屋环游记》则诉说了在梦想、友情和亲情应如何选择的故事;第三组带来了《死亡诗社》,通过引用电影台词,向同学们提出“对于人生,如何活出激情和自己的精彩”等引人深思的问题;还有两组同学分别介绍了《美丽心灵》和《跳出我天地》,就人文关怀和感恩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发表与讨论。

    随后,心理咨询中心的桂老师就各小组所介绍的电影分别作了点评,并结合实际生活中的例子对“梦想”“生活”等关键词进行了分析。她指出,心理学电影不一定是深奥晦涩的,而是能反映人性光辉,贴近日常生活,使人能看到人生成长轨迹的电影;而心理健康活动也不只涉及心理学专业的内容,而是让人成长、使人坚强、教人感恩的活动。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心理健康活动学会感谢生活,珍惜现在。

    活动的最后,桂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张韶涵的歌曲《看得到最远的地方》,并祝福同学们能在生活的幸福和波折中寻找到想要的生活,继续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