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心理健康 >> 情感故事 >> 正文

爱情备忘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3-18 [来源]:

    一个女友,珍藏了一大堆的小卡片,是四四方方硬纸板的那种,正面多是风景花卉动物植物什么的,背面是一片空白,可以用来写字。很多卡片的边角都已经磨得起毛了。每次我去,她都会宝贝一样拿出来给我看。初时,以为只是一些平常普通的硬纸而已,嘲笑她把一堆烂纸当宝贝,她听了,抱着那些纸片半天没有动,眼圈渐渐红了。后来才知道,那些纸片是她结婚三年多所有的日子的浓缩,感情的见证,遂不敢再取笑她。

    她与丈夫结婚三年,感情已没有恋爱时那么浓烈,加上女友丈夫的职业是飞行机械师,职业的压力让他变得越来越寡言,每次飞行前的例行工作,让他紧张得手指发抖。这些都是我的女友从来没有想到的。聚少离多的日子,让她对他们之间的爱,产生了怀疑。

    机械师每次离家的时候,都会在一张卡片上写下几个字,然后锁在一个抽屉里,她看着他伏在写字台上的背影,对他的举动充满了好奇和疑惑,可是他不给她看。她每天打量着那个上了锁的抽屉,茶不香,饭无心。有时候夜里醒来,看着屋顶发呆,恨不能拿把刀把那张桌子劈开。当然心中也多了几分猜忌和不满,她觉得他对她上了锁的不仅是一个抽屉,还有他的心。

    有一次,机械师因为临时执行任务,迟了两天没有回来。坐立不安的她忽然想起那个抽屉,她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终于找工具,名正言顺地撬开那个抽屉。结果发现抽屉里面只有厚厚一摞卡片,数了一下,有一百多张。是结婚三年里,他每一次执行飞行任务时留下的,有的卡片上记着存折的密码,有的记着保险单的号码,有的仅仅是某次吵架后一句道歉的话,事无巨细。她想起自己对他的怀疑和种种的猜忌,忽然觉得心那么痛,瞬间泪流满面。

    她慢慢松开手,纸片散了一地。是琐碎的生活磨钝了我们的心,还是对情感的感知变得麻木而多疑?爱情的保鲜期也变得越来越短,甚至有时尚男女相识一周便结婚,结婚一周便离婚,进出“围城”就像前脚去买了只“热狗”,觉得不合口味,后脚又去换了“汉堡”。浪漫只是爱情的外衣,里面的内容千差万别。

    有时候,想法太多,要求太多,让我们的心灵没有归依感,让我们的眼睛蒙上了尘,对原本最真实的东西,看出了模糊的效果。爱其实很简单,那是庸常岁月中,一碗粥,一句话,甚至只是一个关切的眼神。“那些卡片上的字,说白了其实是一份爱情遗嘱,这样说有些残酷,我还是愿意叫它爱情备忘录。它更像是一笔人生的财富,更像一张爱情的存折,这样的浪漫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谁能说我不富有?当全世界都不存在了,至少我还拥有他。”

    女友跟我说这些话的时候,很平静,可是我的内心却有一种久违了的被润湿的感觉。

    让我们珍惜在一起相处的每一天,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而不是没有质量的相互取暖,在平淡的相处中演绎经典和浪漫。        

摘自《心理与健康》200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