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心理健康 >> 心里自助 >> 正文

幸福由自己做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3-18 [来源]:

         幸福的爱都是相似的,总结起来说,应该满足三个条件,爱的幸福才有保障,两个人才能长相厮守。

彼此信任

爱一个人不容易,因为这意味着从此以后你的生活将与另一个人分享,你将自愿失去一部分自我,与对方融合,共同生活,因此,彼此信任是最基本的一个条件。恋爱和婚姻中的很多矛盾冲突以及由此而带来的种种痛苦,都与彼此缺乏足够的信任有关。没有信任,就没有对感情的安全感,总是怀疑对方对自己不诚实,担心对方不可靠,害怕感情不能长久,时时监视对方,控制对方,甚至先下手为强,做很多无谓的“防御”。如果与自己同枕共眠的人都不能信任,这种生活怎么可能幸福?!

协调默契

婚姻中的两个人不容易,因为在一起生活总会遇到各种各样不能协调一致的事情。一个人在婚前的成长过程中,已经基本形成比较稳定的个性和生活方式,两个人要彼此协调,并不是单靠爱情就可以做到的事情。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婚姻长寿的秘诀是夫妇双方的相似性,而且最重要的是心理方面的互相匹配,主要包括生活方式、价值观以及个性倾向。

首先是生活方式的相似性。婚姻毕竟不只是谈情说爱,最重要的是在一起共同生活,柴米油盐、衣食住行,样样都体现在具体细节中。如果夫妻双方在生活的很多方面都不能互相协调,就会由矛盾而引发冲突,继而影响感情。只有两个人之间愿意彼此作出改变,逐渐增加生活的同步性,感情才不会因差异而变质。其次是价值观的一致性。价值观决定了一个人的态度、情感和行为倾向,因此是非常重要的。夫妻之间如果在价值观方面存在重大差异,轻则井水不犯河水,各做各的,互不相干;重则同床异梦,冲突不断。常言道,志不同道不合,朋友如此,夫妻更是如此。第三,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个性上也要互相协调,因此需要一定程度上的相似和互补。双方的性情、爱好恰好偏向两个极端时,做什么事情都不合拍,误解和矛盾就会越来越多,时间长了难免影响感情和生活的和谐。当然,婚姻中夫妻双方的个性也不一定要追求完全的相似或一致性,有的夫妻彼此在个性上有所差异,却也配合得非常默契。心理学家的研究也证明,人际交往中,双方的需要和满足途径为互补关系时,喜爱程度会增加;某人的特点正好满足另一人的理想或愿望时,喜爱也会增加。这样的例子很多。高大威猛的男人娶了一个小鸟依人的妻子,木讷的丈夫偏有一个能言善辩的老婆,大手大脚的老公幸好有勤俭持家的太太——正是因为夫妻之间的这种互相依靠和互相需要,才体现出爱情的甜蜜和幸福。

爱的能力

爱一个人不容易,因为爱是双向的,爱情并不只是满足自己的需要,孤单的时候有人陪伴,生活上有人关心,遇到困难有人帮助,喜悦的时候有人分享。爱情在自己感到幸福的同时,更应该让对方感到幸福,那就得想办法满足对方的需要。因此,爱需要付出,需要关心对方胜于关心自己,要能够理解对方的思想和情感,能够彼此交流、互相支持,关键时刻也许还要牺牲自己的利益,从而给予对方最需要的。这种牺牲会让当事   人感到幸福,因为对方的幸福足以弥补你所失去的。有的人总说“我太爱他(她)了,如果没有他(她)我就不能活”,这种爱确切地说只能叫需要,不能叫爱情。如果一个人缺乏爱的能力,他只会榨干别人的爱,而不能给予爱。

未来 发表日期:2009年12月27日

摘自中国公众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