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心理健康 >> 心里自助 >> 正文

别让吵架伤感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3-18 [来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再好的伴侣也会因为意见不合而吵架。有些时候,我们是为了讨论问题,只不过气氛很激烈,而大部分情况,我们是为了分出胜负。不幸的是,这种一决高下式的争吵恰恰最容易伤到感情。

 

不是为了伤害对方,而是要说出自己的感觉;不是要决出胜负,而是为了让两个人都有所收获;不是要把你和伴侣分开,而是两个人一起去处理问题。

 

避免争吵

◎ 像灰尘多了会让人打喷嚏一样,不断积累的烦恼最终会让你大发脾气。所以,平时有了不愉快就要及早发发牢骚。

◎ 在怒气发作前稍稍迟疑一会儿,给自己一个选择其他方式解决问题的机会。

◎ 避免单调的生活,在丰富的活动中转移怒气。

◎ 从对方的话语中听懂他真正的需求,而不是话本身。

◎ 找出产生分歧的原因,而不是反反复复为同一件事情争吵。

◎ 当争吵没有任何结果的时候,说明问题的深层原因还没有找到,所以,在此之前两个人需要暂停争吵,防止事态扩大。

合适的话

◎ 着眼现在,如:“这次你的做法……”

◎ 商量的态度,如:“我们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 指出具体的行为,如:“你当着家人挖苦我,我很没有面子。”

◎ 告诉对方你希望的做法,如:“下次,请做……”

◎ 考虑彼此的观点,如:“我能理解……”

◎ 说自己的感受,如:“当你……我就很伤心。”

不合适的话

◎ 过分概括,如:“所有人都可以,唯独你例外;你总是……你从来不……”

◎ 人身攻击,如:“笨蛋,忘恩负义……”

◎ 考验对方,如:“如果你还爱我……”

◎ 评判或贬损,如:“你错了,你真没用。”

◎ 牵连别人,如:“你就像你父母一样……”

◎ 怪罪对方,如:“你使我……”

重燃爱火

◎ 每次谈话到最后阶段,一定要做一些两个人都高兴的事情。

◎ 在有了共同的住所之后,永远不要在卧室、床上争吵,这些地方原本是为爱情充电的。

吵架实际上是伴侣间的一种权力争夺战。不如换个方式,把吵架换成争论或是商量,找到问题的根源,一起去处理,感情就不会再那么容易受伤了。 

朱笛  发表日期:2010年01月09日

摘自中国公众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