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心理健康 >> 心理常识 >> 正文

“表情调节法”帮助你轻松面对考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3-18 [来源]:

    曾有学者研究过,人类形容情绪的词汇中,有三分之二都是消极意义的,也就是说,人类的情绪有很大部分都是消极的。想想看,你在面对考试的时候,会不会经常感到郁闷?你是不是常常被考试带来的坏心情弄得很不舒服?

    向你介绍一种情绪调节的方法,虽然它不能将所有消极情绪一扫而光,但它至少能够驱散你心头的阴霾,让和煦的阳光更多的照耀你的心田。

微笑着走向生活——表情调节法: 

    心理学家把人的内在情绪、情感有关联的外显行为特征,统称为表情。一般而言,人的表情是对外交流的窗口,能较灵敏的反映一个人的身心状态。反过来,表情的改变,也会使内心的情绪状态发生相应的变化。你不妨皱皱眉,作愁苦状,你能体验到愉快吗?再请你舒展眉头,翘嘴角,弯眼睛,作微笑状,你的体验和刚才皱眉时的体验一样吗?

    有意识的改变自己面部和姿态表情以调节情绪的方法就叫做表情调节法。

    下面有一些具体策略大家不妨一试: 

走路速度加快,将使忧郁的心情开朗起来。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如果有高兴的事,脚步会变得轻快,甚至哼起歌;而忧郁或心里有些不安时,一定会闷闷不乐,脚步也变得沉重,甚至无精打采。有意识的变化动作,你的心里就会产生一种活力,也会浮现顺利进展的信心。

洪亮的声调可以增强自己的信心。 

    日本一田径队在训练队员的时候用“大声呼喊法”让队员把一些积极性的语言喊出来以增强信心。疯狂英语的创始者李阳在教学时也让学生大声的读出单词句子,让人感觉满怀信心。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有同感,说话的声音太小,让人听起来觉得缺乏信心,甚至还会被人误认为说谎。相反,宏大而又响亮的声音,可以给予对方一种有信心的印象,自己也能借此产生坚强的信心,进而获得意料不到的好处。所谓的理直气壮,反过来,“气”首先壮起来,给人的感觉理也“直”。

内部微笑技术。 

    真诚的微笑能够表达你自己和他人的爱的力量。发自内心的对自己微笑能提高自身的能量水平并为取得最好成绩做准备。这里有一种内部微笑体操,介绍给大家: 笔直的坐在椅子上,两腿分开与臀部同宽。双脚平放在地上。双手舒适地方在大腿上。闭上双眼,正常呼吸。 

    开始放松你面部的所有肌肉。想象在一个非常舒适的地方——或许那是你生活中感觉最放松的地方。 

    现在想象看到你自己的微笑的面孔从你面部走出来。这时你能感觉到那种微笑的力量。像阳光,被吸入你的眼睛里。感觉她放松了你面部的所有皮肤——感觉她进入了你的面部肌肉,放松、温暖着你的整个面部。 

    让这种微笑滑进你的嘴里,轻轻地抬起你的嘴角。当你继续微笑时,携带卷起的能量进入你的下颚,感觉到下颚放松了僵持在那里的任何紧张。

    微笑下行进入你的脖颈和喉咙,感觉到微笑融化了那里的任何紧张。 

    让微笑进入你左侧心脏。对你的心脏微笑并感谢它不断的、重要的工作——输送血液到你的全身。当心脏更顺利的工作时,你感觉到心脏放松,让微笑的能量充满你爱和欢乐的心脏。 

     现在微笑进入你的肺部,感谢它为你完成工作不断供应氧气。当你呼吸空气进入肺部,感觉到它充满了善良和勇气。 

     现在微笑进入你的肝脏和肾,感谢它们帮助消化、清洁血液,你能感觉到自己排出了能出现的任何愤怒和恐惧。 

     现在送你的微笑的能量进入胃部,感谢它消化你吃进的食物。然后,微笑进入肠部,感谢它从食物中吸收营养进入你的身体。 

    继续输送你的微笑的能量进入你的臀部和大腿。感觉到你微笑的、温暖的能量放松了那里的所有肌肉。 

    最后,感觉到你内部的微笑扩展到你的小腿和脚。

    感觉到你整个身体体验到爱和感激。

    很好,在你准备好的任何时候,慢慢的睁开双眼。

    伸展一会儿。

    好的,神清气爽的开始接下来的事情吧!

 

桂譞 发表日期:2008年06月18日

摘自中国公众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