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心理健康 >> 心理常识 >> 正文

亚非学院党务公开工作制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

(2008年1月5日党总支委员会通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两个条例”的要求,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以党内民主推进全院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工作原则:坚持“依法依纪、真实公正、注重实效、积极稳妥”的原则。坚持党务公开工作做到公开时间经常化、公开内容真实化、公开形式规范化、公开程序民主化。

三、公开内容: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可信的要求,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容易出现以权谋私、滋生腐败、引发不公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内的秘密,都要最大限度的公开。

  1. 全院的中心工作。主要包括:学院发展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领导班子做出的涉及全院的重要发展规划、工作部署、奋斗目标和阶段工作重点,为群众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决策、重要事项的办理、落实情况。

  2. 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工作职责,民主生活会前征集意见情况,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会后制定的整改措施及向群众反馈的情况。

  3. 人事、奖惩制度。主要包括:教研室主任、中心主任人选、职称评聘、出国进修、考核奖惩等情况。

  4. 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财务制度、财务收支等情况;

  5. 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主要包括:突出公开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等情况;党员发展公示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党费使用情况等。

  6. 根据实际情况或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他事项。

四、公开程序:按照“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将党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党组织在讨论决定事项、制定目标任务之前,要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形成初步方案,讨论后,将最终结果向广大党员群众公开。

五、公开时间和形式: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固定内容要长期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一般每年一次;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热点问题、重点事项要及时公开。每次公开后,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要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公开形式以开会、通过党支部传达、设立党务公开栏为主。具体工作中,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党内会议、文件、新闻媒体报道等形式或利用学校、亚非学院网页、电子邮件等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公开。

六、基础保障: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党建工作,并逐步建立和推行党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落实党务公开制度提供基础保障。

亚非学院党总支电子邮箱:bwyfxydzz@b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