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奖勤助贷 >> 勤工助学 >> 正文

僧伽罗语培养方案(2016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18 [来源]:

僧伽罗语

Sinhalese

(一)专业概况

僧伽罗语是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属于印欧语系印度伊朗语族印度语支。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僧伽罗语专业创建于1961年,作为国内唯一长期教授此专业的单位,已经培养了数批僧伽罗语专业人才。僧伽罗语专业现有中国师资3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人,全部拥有博士学历。此外,还定期聘请斯里兰卡外国专家任教。

目前,我校已经与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科伦坡大学之间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双方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机制,僧伽罗语专业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均有机会前往斯里兰卡留学六个月至一年时间。2011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斯里兰卡研究中心成立。北外图书馆及斯里兰卡研究中心现有僧伽罗语专业馆藏图书共计3000余册,内容广泛涉及文学、历史、宗教、语言等,为国内僧伽罗语藏书最多的单位。

僧伽罗语专业本科学制为四年,分为基础阶段和高年级阶段。基础阶段,对学生进行全面严格的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技能。课程设有精读、口语、语法、听力等,以训练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为主,打好扎实的语言基本功。高年级阶段,在加强语言基本功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和知识面,着重训练学生的僧伽罗语综合技能,使之具有准确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及一定的科研能力。课程设有笔译、口译、写作、阅读、僧伽罗语文学史及作品选读、斯里兰卡文化研究、斯里兰卡历史研究等。

根据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就业原则,本专业毕业生去向主要为国家机关、中外企业、考研或留学,近年来就业率均达到百分之百。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外交部、文化部、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机关单位以及斯里兰卡驻华使馆、斯里兰卡航空、中航国际、中石化、希尔顿集团等中外知名企业。

(二)新版培养方案修订思路和主要变化

本专业新版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是将僧伽罗语听、说、读、写、译、文学、历史等核心课程全部设为主修专业课中的必修课,以保证学生具备扎实的语言文学基本功及对斯里兰卡国情的全面充分了解。同时,向学生开放学校及学院提供的11个学科方向课程,给学生提供学科理论基础、区域研究、国别语言文化相结合的系统知识架构。在保证传统语言教学优势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选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僧伽罗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复语型、复合型僧伽罗语高级专门人才。

(四)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僧伽罗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僧伽罗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良好的熟巧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较好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社科方面的基础知识;

3.具有扎实的僧伽罗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4.了解我国国情和对象国的社会和文化;

5.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

6.具有第二外国语的一定实际应用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具有经济、管理、外交、新闻、法律、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

(五)学科、学位与学制

1.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2.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3.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至六年

4.学校实行主、辅修制,僧伽罗语专业学生可在修业年限内,在主修专业的同时,辅修另一专业。

(六)总学分与总学时

僧伽罗语专业课内总学时为2916学时,计156学分;课外实践环节为12学分,总学分为168学分。

1.课内课程设置、学时及学分明细表

课内总学时

2916

课内总学分

156

通识课

主修专业课

学科方向课

必修

选修

必修

选修

必选

自选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828

40

252

14

1620

90

0

0

108

6

108

6

2.实践性教学安排及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时间

实践教学

环节

军事训练

2

3周

第2学期末

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

2

2-4周

第2-第3学期暑期

创新创业实践*

2


第1-第8学期

专业及毕业实习

2

2-4周

第6-第7学期暑期

出国留学**



第3-第8学期

毕业论文

4

5-6周

第7-8学期

合计

12


注:*创新创业实践学分为2学分,学生可通过选择通选课模块中的创新创业课程获得学分,也可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专业学科竞赛、科技竞赛、创业竞赛、学生科研项目、学生以助教、助研方式参与教师科研项目以及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等方式申请获得上述学分。该部分可兑换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学分。

**出国留学期间,学生在留学高校修读的课程学分只能兑换为专业课学分,不可兑换为通识课程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