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奖勤助贷 >> 勤工助学 >> 正文

希伯来语培养方案(2016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18 [来源]:

希伯来语

Hebrew

(一)专业概况

希伯来语属于亚非语系闪米特语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希伯来语不仅是犹太人的民族语言,也是犹太教的宗教语言,是犹太历史、宗教和哲学的折射。古代犹太人智慧的结晶——《希伯来圣经》便由古希伯来语写成。在犹太人几千年大流散过程中,希伯来语主要应用于犹太教经典研究,逐渐从日常使用中消失。20世纪,在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倡导下,现代希伯来语作为口语在犹太人当中复活。以色列建国后,希伯来语被定为以色列的官方语言,被约800万以色列公民使用。另外,在世界各地的犹太社区,也有一定数量的希伯来语使用者。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但由于中东的局势复杂多变,以色列与中国在1992年才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建交后,政府和民间经贸往来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合作领域被开发,前景十分乐观。同时,双边文化交流不断增多,犹太研究与希伯来语语言文学学习在中国作为较年轻的学科,充满活力,正在蓬勃发展。

(二)新版培养方案修订思路和主要变化

本专业新版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是将希伯来语听、说、读、写、译、文学、历史等核心课程全部设为主修专业课中的必修课,以保证学生具备扎实的语言文学基本功及对以色列国情的全面充分了解。同时,向学生开放学校及学院提供的11个学科方向课程,给学生提供学科理论基础、区域研究、国别语言文化相结合的系统知识架构。在保证传统语言教学优势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选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希伯来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复语型、复合型希伯来语高级专门人才。

(四)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希伯来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希伯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较好的素质和较强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具有扎实的希伯来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4.了解我国国情及对象国的社会与文化;

5.具有第二外国语的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具有基本的科学调查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五)学科、学位与学制

1.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2.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3.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至六年

4.学校实行主、辅修制,希伯来语专业学生可在修业年限内,在主修专业的同时,辅修另一专业。

(六)总学分与总学时

希伯来语专业课内总学时为2880学时,计154学分;课外实践环节为12学分,总学分为166学分。

1.课内课程设置、学时及学分明细表

课内总学时

2880

课内总学分

154

通识课

主修专业课

学科方向课

必修

选修

必修

选修

必选

自选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828

40

252

14

1584

88

0

0

108

6

108

6

2.实践性教学安排及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时间

实践教学

环节

军事训练

2

3周

第2学期末

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

2

2-4周

第2-第3学期暑期

创新创业实践*

2


第1-第8学期

专业及毕业实习

2

2-4周

第6-第7学期暑期

出国留学**



第3-第8学期

毕业论文

4

5-6周

第7-8学期

合计

12


注:*创新创业实践学分为2学分,学生可通过选择通选课模块中的创新创业课程获得学分,也可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专业学科竞赛、科技竞赛、创业竞赛、学生科研项目、学生以助教、助研方式参与教师科研项目以及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等方式申请获得上述学分。该部分可兑换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学分。**出国留学期间,学生在留学高校修读的课程学分只能兑换为专业课学分,不可兑换为通识课程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