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 >> 思政教育 >> 民族教育 >> 正文

陆蕴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8-20 [来源]:
陆蕴联
个人简介

陆蕴联,女,壮族,1964年出生于广西蒙山县。1982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攻读老挝语、英语双语专业,学制5年。1987年获老挝语、英语双语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0年参加全国硕士入学考试,2003年获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7年12月晋升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现为硕士生导师。

主要成果:编写并出版了本科教材《老挝语翻译教程》、《老挝语初级口语教程》、《老挝语》1、2册;翻译《汉语图解大词典》、《汉语图解小词典》、《当代中文》(学生用书)、《跟我学汉语》、《快乐汉语》等工具书和汉语教材;审订《体验汉语》(1-4册)、《800字词典》、《中国历史常识》、《中国地理常识》等工具书和教材。

此外,发表了十几篇关于老挝语言文学研究及教学法的论文。曾担任中老两国国家领导人的口译以及全国人大、商务部、公安部、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全国妇联、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行政学院等部门的代表团来访以及培训的授课和几百场课堂翻译。从2013年起担任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的主要同声传译。